為什麼用 Agenda:簡單的魔力

一次次的行動提供了更多的信心

Will Liu
Aug 18, 2022

這兩周的時間,持續的重新建構自己的工作管理跟筆記在 Agenda 裡面,因為適用打掉重練的方式,跟以「搬移的想法」比起來,壓力小很多,當然也更加順暢。

我曾經使用過不少的筆記軟體,有關注我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,基本上除了 Evernote、Onenote 這類非以 Apple 為原生之外,大多熱門的筆記軟體我都有嘗試過。

中間我也經過不斷的切換,但最後我發現,其實工具的重點在我們進一步討論功能之前,要先看到的是「舒適」,然而訴諸感覺是非常主觀的評價,很難把我覺得舒服的感覺,完整地傳達給你。

Agenda 相對許多大眾的筆記軟體,在華文市場的使用相對冷門,但我真的覺得有其特色跟好用的地方,持續慢慢地整理起來,讓也正在筆記軟體徘徊、猶豫不決的你,可以參考。

用比較簡單的方式,我覺得 Agenda 目前觀察到的幾個特色大致可以分成三大塊。

簡單為原則

Agenda 雖然在華文市場的使用人口不多,但根據一千個鐵粉的原則,其實在維護跟運作上面,兩位開發者持續提供活絡的社群,也可以在他們的發文內,了解他們的概念。Agenda 是一個以日期為核心的筆記軟體,進一步讓我們透過一篇篇的筆記,建立專案管理的模式。

高度整合在 Apple 生態系之中,可以直接在軟體中連結行事曆跟加入提醒事項。沒有太多的功能,筆記就是筆記,盡量地保持簡單。

簡單其實很重要,夠簡單的東西,延續的可能性更高。也因為簡單,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多複雜的思考,就是專心的寫。

上網搜尋一下 Notion 的相關討論,很多人離開 Notion 的一個理由,是發現在設計版面上花的時間與實際使用的時間,不成比例。

對於一個筆記為主的管理系統來說,經過一年多來的測試,簡單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。

簡單的魔力在於讓事情變得容易,例如:

  • 方便改變:因為簡單,所以不用擔心牽一髮動全身。
  • 持續演進:從一點點開始,有足夠可能性,提供未來持續演進到線、面。
  • 馬上行動:沒有多餘的資訊,省去多餘的思考,行動的摩擦力相對小很多。

行動才是重點

在閱讀文章〈你所知道的「筆記工具」,早就演化成不同的物種〉作者對於筆記工具整理,提醒了我,單純的筆記在數位化的時代,已經邁向更多元的使用情境。

筆記早就已經成為一種生產力工具,但是 Agenda 還是能夠維持簡單

相信是受惠於專心經營社群,以及對於開發能力跟未來發展的評估,即使許多人不斷在的社群中許願,開發者仍保持初心,專注在日曆跟筆記的功能。

我曾經有一段時間,受困在尋找筆記系統的陷阱,說是陷阱是因為總以為找到一個很棒的軟體,就可以一網打盡,開始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。

結果不然,一個軟體換過一個軟體,時間一分一秒的直接過去,停滯不前到自己無法忍受。本來以為定錨 Craft,卻發現還是一樣的情況。

直到閱讀了《防彈筆記術》,透過新的觀念重新省思,再回頭看自己要用的軟體,原來 Agenda 簡單具備如此的魔力。

讓自己在行動上面更加的直接。

畢竟簡單讓我無法多去思考版型,需要勁量的看原始提供的功能怎麼符合需求,而在這樣的快速尋找並落下的過程中,一小點一小點也可稱作為行動。

一次次的行動,提供了更多的信心,持續的往下一站邁進。

--

--

Will Liu

懂命理、會改運,喜好分享、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。最新資訊請前往 ➤ https://myname.link/willliu ⏎ 訂閱電子報 ⚩ https://lkw.im/subscribe